王毅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2023-03-31 22:50

2023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日本前首相、博鳌亚洲论坛前理事长福田康夫。

王毅说,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都是中日交往史上的重要年头。45年前,正是在令尊任首相期间,双方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明确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但今天我们有理由对日本对华政策可能的倒退感到忧虑,对日本是否继续坚持和平发展方向提出疑问。希望日方重归包括条约在内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初心,排除各方面干扰,为中日关系走上健康发展轨道、重焕生机活力发出积极正面信息,为全面重启疫后各领域交往创造条件。

王毅对福田多年来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希望更多日本各界人士为中日关系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福田康夫祝贺博鳌亚洲论坛成功举办,表示中国的大国地位和作用备受全球瞩目,中国为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做出的努力值得各方赞赏。中方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对外交往与合作成果丰硕,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信心和确定性。日中关系十分重要,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消除误解误判,共同致力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