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各界重申毫无保留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2-08-04 04:12

2022年8月2日,古巴外交部发表题为《古巴重申毫无保留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声明。《声明》表示,古巴坚决反对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谴责干涉中国内政,强调美国及其盟友在台海实施挑衅性政策,增加在台湾海峡军事存在,推进对台军事联系和军售,破坏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导致台海周边局势紧张加剧,古方对此表示担忧。

《声明》指出,伪装成官方联系或高层访问的新挑衅蓄意制造了额外危险。古巴重申毫无保留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大会于1971年10月25日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真正和唯一的合法代表。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确定的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严格遵守,不容选择性遵守或实行双重标准;中国作为促进全球稳定和国际平衡因素的关键作用不容忽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开展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8月2日以来,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发布推文,表示古巴坚决反对企图破坏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行径。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组织书记莫拉莱斯,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妇联总书记阿玛雷耶,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代部长阿苏阿卡,古巴对外友好协会主席冈萨雷斯等古巴党政高层,古巴共产党、古巴全国人大、古共青盟和社会各界发表挺华声明或表态。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古巴辩论网”、拉美社、古巴国家通讯社、古共青盟机关报《起义青年报》等古当地媒体第一时间对古巴党和政府的立场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