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瓦那1月2日电 通讯:古巴货币整改下民众的期盼

2021-01-04 03:00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2021年伊始,古巴正式启动酝酿多年的货币整改进程。货币整改主要包括统一货币与汇率体系,改革民众收入和国家补贴体系,将直接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

  1994年以来,古巴一直实行双轨制货币和汇率体系。古巴流通着比索和可兑换比索两种法定货币,其中可兑换比索与美元等值。古巴国有部门记账时,1可兑换比索相当于1比索;而在银行等兑换点,1可兑换比索可兑换约24比索。古巴政府多次表示,双轨制货币和汇率体系使古巴经济出现“扭曲”,货币和汇率并轨是推动其他经济改革的重要条件之一。

  根据货币整改计划,古巴从今年1月1日起废除可兑换比索,保留比索,同时实施单一汇率,暂定为24比索兑换1美元。政府将提高民众工资、退休金等收入,以应对货币与汇率并轨后可能出现的比索贬值。此外,政府将取消过多补贴,由“补贴商品”变为“补贴个人”,以寻求合理分配财富。

  “以后不用在两种货币之间切换了,这为我们生活带来不少便利。”古巴一家国企的员工玛格丽塔告诉记者,整改后她每个月的薪资将提高,配给食品和生活物品总价也将增加。

  玛格丽塔说,整改后古巴人首先要适应携带大量现金的“新习惯”,“大家最担心的是物价出现与收入提高不成比例的飙升”。

  此前,古巴政府强调,货币整改是为了刺激劳动积极性、提高生产力、完善商业体系,但货币整改伴有较多风险,其中最大风险是在目前整体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出现超过预期的通货膨胀。对此,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防止投机性价格上涨。

  哈瓦那大学学生莫妮卡说,从个人来看,货币整改可以提升她兼任助教的待遇,增强她的工作动力;从国家发展来看,货币整改有助于逐渐转变许多人“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固化思维。

  受美国长期制裁和新冠疫情影响,古巴2020年出现较严重经济衰退。为改善经济环境、推动经济增长,古巴决定推行货币整改这一重要措施。此外,古巴还将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自主性、放宽外国投资条件、扩大私营经济经营范围等。

  “我希望货币整改能为国家经济注入活力,只有国家经济发展,才能惠及每个人的生活。”古巴退休工人华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