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宣布取消货币双轨制 恢复单一汇率

2020-12-12 22:00

  2020-12-11 13:0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上9时,在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过古巴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宣布,古巴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货币双轨制,恢复单一汇率,汇率为1美元=24比索(CUP)。

  古巴政府称,货币整改计划规范了货币、汇率、税收、信贷、商品价格和工资等方面政策,相关法律已准备就绪。迪亚斯-卡内尔表示,货币整改将有利于确保公民享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权利,为古巴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进程提供更好的条件。货币整改进程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通货膨胀高于预期水平,因此政府将严格禁止操纵汇率和价格投机行为,违反者将受到严厉惩罚。

  迪亚斯-卡内尔强调,取消货币和汇率体系双轨制并不能完全解决古巴经济面临的问题,只有进行货币与汇率并轨,才能推动其他经济领域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