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能源和矿业部长视频出席中拉新能源合作论坛

2021-10-30 07:33

2021年10月26日,中拉新能源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深化中拉新能源合作,携手共促能源绿色发展”为主题。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出席论坛并致辞,古巴能源和矿业部长阿龙特与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等国能源主管部门负责人视频参会并发言。

任京东在致辞中指出,能源合作是中拉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合作成为中拉能源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动能。拉美国家新能源资源丰富,许多国家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视为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和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双方合作互补优势突出,潜力巨大。他建议,后续合作中要深化各国政策沟通协调,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协作,加强绿色金融服务支撑,务实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助力中拉各国共同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古巴能源和矿业部长阿龙特在视频发言中高度赞赏中国走低碳绿色发展道路所作出的努力,认为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相呼应。他指出,由于美国政府对古巴强加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以及对古巴进口燃料的限制,古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是保证清洁和可持续能源充足和安全的供应,目标是国家所需能源100%来自可再生能源,这关系到古巴的能源独立和主权。目前古巴的电力普及率已达到99%以上,但为实现以上宏伟发展目标,古巴仍面临巨大挑战,将努力为最偏远的农村社区提供必要的技术和服务。阿龙特最后强调,在当前新冠疫情破坏性影响和全球多区域危机的形势下,迫切需要促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团结应对未来的巨大挑战并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信利用中拉可再生能源合作的潜力和机遇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中外嘉宾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中拉能源合作前景广阔,对中拉在可再生能源、氢能、新型储能、智慧能源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应进一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推动更多新能源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气候挑战,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