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中国外交部向古巴马坦萨斯省提供人道主义物资交接仪式并讲话

2023-04-01 02:38

2023年3月30日,驻古巴大使马辉赴马坦萨斯市出席中国外交部向古巴马坦萨斯省提供人道主义物资交接仪式并讲话。古巴外贸外资部副部长里瓦斯,马坦萨斯省副省长波埃依,古巴外贸外资部亚大司司长桑切斯,马坦萨斯省外贸和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洛佩斯、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欧尔蒂斯、宣传办公室主任朗赫尔等出席。马坦萨斯省《吉隆报》、电视台、“26”电台以及新华社等中古媒体现场报道。

马大使表示,中国和古巴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去年马坦萨斯省储油罐燃爆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提供15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外交部向古方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现汇援助和100万元人民币食品援助。中方愿继续视古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古巴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挑战。

马大使强调,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政治指引下,中古高层和各界交往密切。去年11月,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元首就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古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目前,双方正密切合作,全面落实访问成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作为社会主义同路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坚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愿同古方携手推进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福两国人民。马坦萨斯省同中国浙江省建立了友省关系,中国驻古巴使馆愿意为促进地方合作牵线搭桥,贡献力量。

里瓦斯副部长表示,当前古面临复杂经济形势,中方此批捐赠恰逢其时,古方对中方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相关物资已分配至全省23家教育和医疗机构,将帮助当地改善青少年和特殊人群的营养摄入。

波埃依副省长表示,马坦萨斯省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民间交往密切,地方合作成果丰硕。感谢中方长期对古无私帮助,在当地抗击新冠疫情以及储油罐燃爆事故发生后紧急驰援,充分体现了双方的亲密友谊。马坦萨斯省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友省浙江省的联系,促进民心相通,提升合作水平。

              

马大使一行走访了去年8月发生燃爆事故的储油罐基地,表示中方相信在古巴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马大使还走访了接收此批物资的妇幼医院,同当地卫生官员和医护人员亲切交流,高度评价中古携手并肩抗击疫情,赞赏卫生工作者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使馆愿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支持古方同中方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提升公共卫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