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所罗门群岛驻古大使博罗

2023-03-23 06:01

2023年3月22日,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所罗门群岛驻古大使博罗,就中所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意见。

马大使表示,中所2019年9月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双方全方位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事实证明,中所建交顺应历史大势,完全符合所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赞赏所政府带领人民团结一心,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始终是所可以信赖的好朋友,愿继续向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

马大使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指出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马大使介绍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成果,指出中方认为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最佳途径,呼吁各方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关于日本政府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马大使表示,核污染水排海事关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日方应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正、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在同周边邻国和有关国际机构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泄。

博罗大使表示所方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感谢中方助力所改善基础设施、改变国家面貌。所方赞赏中国发展成就,认同各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期待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所中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所方愿意同中方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