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走访慰问古巴谢戈德阿维拉省侨胞

2023-03-22 05:39

2023年3月18日,驻古巴大使马辉访问谢戈德阿维拉省期间,赴古巴洪门民治党谢戈德阿维拉分社看望慰问侨胞,还考察了分社所属中古友好农场、酱油厂。谢戈分社主席、著名甘蔗种植技术专家陈细九全程陪同。

         

马大使一行抵达谢戈分社时,受到陈细九夫妇和近百名侨胞的热烈欢迎,武术队进行了精彩的舞狮、武术表演。马大使认真查看分社各项活动设施,与近150名侨胞欢聚一堂,就中古友谊发表热情友好讲话,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两会精神。

马大使向谢戈省华侨华人致以亲切问候并表示,长期以来广大旅古侨胞同古巴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古巴多元文化,为古巴独立、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获得古各界高度评价。谢戈分社成立一百多年来坚持帮扶生活困难侨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资助老侨回国省亲寻根,同广东省等侨务大省加强交流合作,通过经营农场、创办酱油厂等促进谢戈经济发展,得到古共谢戈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各界人士一致赞誉。

马大使表示,中古友谊历久弥坚。1960年9月2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广场群众大会上提请古巴人民同意与新中国建交,现场百万群众积极响应。1960年9月28日,古巴成为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古关系从此掀开崭新篇章。建交以来,中古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发展。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访问过古巴。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都曾访问过中国。去年,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不久,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应邀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就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古不仅深化双边合作,还在国际和多边场合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促进国际公平正义。

        

马大使表示,国兴则侨兴,各位侨胞十分关心祖(籍)国的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去年,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负面影响,中国仍然取得亮眼的发展成就:经济增长3%、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200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保持2%的较低水平。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运转趋于正常,商品、服务需求加速释放,外商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我们对实现“两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目标充满信心。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将提振世界经济,为中古合作带来更大机遇。中国政府援助古巴机场跑道路面修缮机械设备项目、上海电气集团投资建设的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厂项目等已惠及谢戈省人民。此次来谢戈省考察,目的是了解侨胞的生活工作情况、干事创业需求,以便更好为侨服务,同时增进对谢戈省的了解、推动对华合作。中国驻古巴使馆愿推动中国企业、地方同谢戈省加强对接,探讨合作,欢迎广大侨胞积极参与,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陈细九主席代表侨胞对使馆的关心慰问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中古两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双方在政治上相互坚定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了广泛的务实合作,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未来,谢戈分社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祖国统一大业、中古友好事业接续奋斗。

马大使在考察中古友好农场、酱油厂时,鼓励侨社进一步凝聚侨心、整合资源,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项目的“金字招牌”。

马大使还就古巴华人华侨的历史地位、谢戈省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等现场接受了当地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  *  *  *  *  *  *  *  *

古巴洪门民治党谢戈分社于1914年成立。近年来,在古巴谢戈省政府和中国国内对口单位支持下,侨社下属农场、酱油厂实现稳定发展。侨社坚持向生活困难的侨胞提供经济支持,多次组织侨社成员回国寻根,并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举办中华传统文化活动,促进古巴多元文化发展。侨社坚定支持祖国统一事业,多次派人员参加拉美地区反独促统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