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就中国“两会”接受古巴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纵横新视野》栏目专访

2023-03-16 23:16

2023年3月15日,驻古巴大使马辉接受古巴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纵横新视野》栏目专访,介绍中国“两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外交政策和经济发展前景等情况。采访分两期播出,第一期已于3月15日晚间新闻频道(“加勒比频道”)播出,第二期将于3月22日播出,并在当周周六及周日重播。采访中文全文内容如下:

记者:中国“两会”及其作出的决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何意义?

马辉:每年3月召开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影响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方方面面,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因而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

“两会”是指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中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人民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最高立法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中国的政党制度被称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最高协商机构,它不是立法机关的一部分。

今年“两会”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以及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首次“两会”,也是一次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换届大会,因此倍受瞩目。第一,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两会”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努力将宏伟蓝图转变成具体行动和美好现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第二,会议选举产生或决定任命新的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等等。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和军队统帅,受到全国人民坚决拥护和衷心爱戴。

记者: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第三次连任国家主席。请问,习近平思想中关于治国理政方面最突出的内涵是什么?

马辉: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发展,必须要明确发展道路、发展方向,确立适合自身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在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即“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的根本原因,也将是我们未来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成就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愿主要介绍以下三点: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重视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谋发展、搞建设,离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将一事无成。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环境保护时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追求的是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是低水平的重复。

记者: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重要全球性倡议,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但上述倡议也面临重大挑战,尤其是地区性挑战及美国“遏制”。中国在世界的定位及国际角色是什么?中国外交的特特色是什么?

马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乱交织,挑战重重。习近平主席着眼全人类发展,先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理念主张。其核心要义是世界各国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这是解决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中国提供的全球公共产品,因符合世界大势,契合各国需求,得到包括古巴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的发展还惠及世界。中国始终坚持胸怀天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应有贡献。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遏制打压,反对非法单边制裁,反对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他国内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关于中美关系,中国将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对于美国损害我核心利益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坚决反制。当下,美方应该采取切实行动,将两国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

记者:中国两会还召集了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其他政党、少数民族和广大民间社会代表,这是民主的样本。您如何定义中国特色民主?中国当前所推进的现代化进程,也称为新征程,是否与这种民主模式兼容?

马辉:中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行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又称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我这儿有一组数据: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总计2977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442名,占比14.85%,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占比16.69%。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2169名,来自34个界别。其中,非中共委员占60.8%,同样56个民族都有委员。这些特点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代表性以及政治参与广泛性的生动体现。各行各业、各个民族的人大代表将民意、民情以建议、议案、提案的方式,带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以这种方式管理国家事务,同时,国务院及部长们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接受记者提问等方式,直面关切、接受监督。这是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与西方的“金钱民主”,以及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国家政策实际由少数精英把控的“民主秀”等不同。

民主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换言之,中国式现代化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记者:中国正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今年两会对中国经济作出哪些重要的预测?

马辉:2022年,中国经济在遭遇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挑战下,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就。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最后一点,尤其不易,不少欧美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接近10%。过去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2%。过去十年,国内生产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

今年年初,中国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经济社会逐渐实现正常运转。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市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3%左右。从中长期发展态势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广阔。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三年前,也就是疫情前还增加了近500亿美元。从今年情况看,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今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开门红”,充分展示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因此,我们对今年经济运行总体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目标是有信心的。不少外媒和国际机构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中国经济加速恢复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也将为包括古巴在内的各国提供新的机遇。

点击阅读西班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