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华乘客申领“健康码”常见问答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7 06:19

根据防疫工作需要,申领“健康码”要求有所细化针对乘客较为关心的问题,解答如下:

一、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如何申领“健康码”?

(一)华乘客应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14天后再出行。一般完成疫苗全部免疫程序后14天,抗体可达到较高水平。务必确保完成全部接种程序之日启程赴华当日不少于14天。种未满14天者,即使双检结果合格,仍不予审发“健康码”。

(二)提前填写《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见附件1)。

在上传双检结果时,请将上述声明书、疫苗接种凭证同时上传,驻古巴使馆将对疫苗种类、品牌、接种剂次、接种日期等进行审核。对古巴疫苗接种记录亦予以认可。

(三)以下人员视为接种人员:

1、 对2剂次或3剂次疫苗未完成全部接种的;

2、 同一天内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

特别提醒:已接种疫苗人员,请务必上传疫苗接种证明,以免在中转地申请“健康码”时遇到问题。请提前访问中国驻中转地使领馆网站,了解中转地对于接种疫苗人员申领“健康码”的要求。

二、既往感染者如何申领“健康码”?

既往感染者指曾确诊过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但核酸、IgM抗体、IgG抗体任一检测结果曾为阳性(因接种疫苗导致的IgM和IgG抗体阳性除外)的人员,该类人员申请“健康码”须遵守以下流程:

(一)确认痊愈并提交使馆预审

当事人痊愈后,须向使馆提交3日内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在当地具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肺部CT或X光诊断证明肺部影像学诊断证明出具时间应尽可能与其中一次核酸检测相近。请将肺部影像学诊断证明和两次核酸阴性结果以及护照首页、有效的古巴居留证明或签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consulate_cub@mfa.gov.cn,邮件主题标注为“本人姓名+胸片+两次PCR”,预审结果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告知。

孕妇及其他不适合做CT或X光检查的人员,请在安排行程前至少1个月发送电子邮件至上述邮箱进行咨询。

(二)隔离和健康监测。

收到驻古巴使馆邮件回复通过“确认痊愈”审核后,需进行14天自行隔离和健康状况检测(中资企业人员请询经商处),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见附件2)。

(三)登机前检测

隔离期间健康监测未出现异常情况者,可凭登机前48小时内“双阴”证明申请“健康码”。请将痊愈时提交的肺部影像学诊断证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驻古巴使馆预审结果电子邮件截图、《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一并作为申请材料上传。

  三、密切接触人员如何申请“健康码”?

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应进行14天隔离和健康监测。监测期间第1、4、7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可在隔离结束后,凭登机前48小时内双阴证明申请“健康码”

例如:最后一次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接触日期为9月1日,则应该在9月2日、5日、8日分别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可在9月15日结束隔离后,凭登机前48小时内“双阴性”检测证明申请“健康码”

四、有疑似症状如何申请“健康码”?

如申请“健康码”前14天内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或因体温较高、疑似症状等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我馆不能审发“健康码”。申请人需进行14天隔离和健康监测。监测期间第1、4、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可在隔离结束后,凭登机前48小时内双阴证明申请“健康码”

五、在古中资企业人员,如何申领“健康码”?

在古中资企业项目人员回国,须提前至少21天向经商处报备,了解具体防疫要求。

六、在第三国居住,拟来古巴转机后再经别国转机赴华,全程两次中转,能否在古巴申领“健康码”?

请发送邮件至consulate_cub@mfa.gov.cn进行咨询。

驻古巴使馆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