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和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分别就中古建交61周年接受媒体专访

2021-10-03 03:00

  2021年9月28日是中古建交61周年,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哈瓦那接受新华社专访,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在北京接受古官方通讯社拉美社专访。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建交61周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从政治交往、经贸务实合作、人文交流、抗疫合作等多个层面全面回顾双边关系,积极展望新时期中古关系发展前景。

  马大使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61年来,中古关系历久弥坚,政治上高度互信。今年以来,两国领导人两次通电话,强调中古是当之无愧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好伙伴。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是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农业、新能源、生物制药、信息通讯、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广泛。今年7月以来,中国政府已向古紧急提供了5批抗疫援助,两国团结抗疫既充分体现了真挚的兄弟情谊,也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战略协作进一步巩固,中国坚定支持古巴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古经济制裁。

  佩雷拉向拉美社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古共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两国关系已进入各领域全面成熟阶段。中古主要领导人多次通电话,两党保持着密切交往势头。双方在国际场合密切配合,共同反对外来干涉,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古坚定反对将新冠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外交部也在7月古巴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后第一时间表态支持古党和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古内政,感谢中方多次表态支持古巴。面对疫情下美加大对古封锁和制裁,中国政府向古提供了多批次宝贵物资援助,各地方政府、企业也积极向古捐款捐物,搭起援古抗疫的“空中走廊”,极大缓解了古当前面临的困难。尽管疫情对两国经贸合作产生影响,中国仍是古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也是古朗姆酒、雪茄、蔗糖和咖啡等传统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当前中国已成功控制住疫情,经济恢复发展成效显著,古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合作,扩大古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马辉大使接受新华社采访详情请见:

       http://m.cankaoxiaoxi.com/china/20210930/2455518.shtml?fr=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