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与古巴副外长佩尼亚尔韦尔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2周年暨中古建交61周年互致贺辞

2021-10-01 06:00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2021年9月28日是中古建立外交关系61周年。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暨中古建交61周年,驻古巴大使马辉、古巴副外长佩尼亚尔韦尔互致贺辞。

  马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的72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马大使指出,建交61年来,中古关系蓬勃发展。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两次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同志通电话,强调无论形势怎么变,中方坚持同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深化各领域合作的意愿不会变,愿同古方做社会主义的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携手抗疫的好榜样、战略协作的好战友。疫情暴发以来,中古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今年7月以来中方已向古紧急提供5批抗疫援助。希望中古携手同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佩尼亚尔韦尔副外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以及中古建交61周年并表示,新中国成立是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人类历史伟大事件。古巴很荣幸在1960 年成为西半球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而奋斗。我们不久将迎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 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如今国际社会拥有一个代表平衡、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

  佩副外长表示,古中两国关系已进入以平等、团结、政治互信为基础的最成熟时期,两国最高领导人高度重视两国特殊关系的全面发展,并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古方重申坚定不移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感谢中国反对美国对古实施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将继续推动两国更加紧密的合作。古巴愿与中国一道始终维护多边主义以及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各项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