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庆祝国庆72周年和中古建交61周年致辞

2021-09-28 01:00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2021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我们不久前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61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向伟大祖国华诞献上深情祝福,向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勤奋学习、艰苦创业的在古中资企业和其他机构、留学生、侨胞表示亲切慰问,向古巴党和政府积极促进中古友谊与合作表示感谢,向支持中国发展事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主持公道、仗义执言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新中国的72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72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经济规模实际增长近200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逾70倍,已连续十余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历了百年未遇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国经济淬火成钢,展现出强大韧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国内生产总值超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5%。明年2月,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72年来,中国民生极大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近8亿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党和政府处变不乱,尽显担当,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在短时间内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快速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中国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养老、医疗、低保、住房、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共同富裕已在路上。今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

  72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尊敬,向世界诠释了大国之大,不在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当前,中国正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近一年来,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并将努力在年内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近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的基础上,将再向发展中国家在年内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大合作平台,惠及多方,对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为各国创造了33万个就业岗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繁荣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丁美洲国家。61年来,中古关系蓬勃发展,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高层交往密切,为新时期中古关系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两次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同志通电话,强调无论形势怎么变,中方坚持同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深化各领域合作的意愿不会变,愿同古方做社会主义的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携手抗疫的好榜样、战略协作的好战友。我们坚定支持古维护社会稳定的努力,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古内政,敦促美国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封锁,希望美方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古共同努力改善关系,多做符合美古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我们赞赏古政府坚持生命至上,救人第一原则,钦佩古党和政府在极为不利的发展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自主研发出3款新冠疫苗和2款候选疫苗。我们欣喜地看到,古已完成全民接种所需疫苗的生产工作,国内大规模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古向有需求的国家派出医护人员、提供本国生产疫苗,充分彰显了古一贯秉持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色彩。

  中国唐代诗人王昌龄诗云: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曰:团结是世界的语言。中方对古抗击疫情、改善民生遭遇的困难感同身受,慷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7月以来,中国政府已向古紧急提供5批抗疫援助,包括呼吸机、制氧机、抗原检测试剂、个人防护设备、医用耗材和药品等急需紧缺物资。近期还将有食药品等援助物资陆续运抵。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叠加共振,人类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中古携手同行,继承好、发扬好两国历代领导人亲手缔结和共同培育的深厚传统友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中古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