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克时艰 携手与共迎未来

——马辉大使中秋国庆双节致旅古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的公开信
2021-09-21 00:00

 亲爱的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我7月下旬到任后就十分期待同大家见面,无奈疫情使之难上加难,但我无时无刻不牵挂大家的工作、生活,尤其是健康、安全。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值此中秋佳节来临和伟大祖国喜迎72周年华诞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旅古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致以最衷心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中秋承载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无论阔别多久,无论相距多远,大家始终心系桑梓。2021年是我国和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日之中国,是繁荣富强、和谐安定、欣欣向荣的中国,是成功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发展,具有无比安全感的中国。

  中秋承载着海外游子对阖家团圆的美好向往。受疫情影响,大家坚守抗疫已一年半,无法与国内亲人团聚,工作生活面临巨大困难,殊为不易,我们感同身受。广大旅古同胞既关心支持祖国抗疫斗争,又同古巴人民守望相助,展现了炎黄子孙情系桑梓、大爱无疆的优秀品格,我们高度赞赏。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牵挂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中国驻古巴使馆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在古公民,提供抗疫物资,鼓励互帮互助,要求古方加强对中国公民的关心和保障。近来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不断接到中国公民感染的消息,十分揪心。使馆克服疫情困难,尽力提供帮助,指导他们就医、协调医院全力救治。中古关系特殊友好,古方给予积极配合。

  在此,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旅古侨胞:德尔塔病毒传染性强,高度致病,大家的防控意识丝毫不能松懈,一定要本着对自己、家人、同事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出门,避免聚集,确保健康安全。同时,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心安之处是吾乡”的赤子之心,加强团结互助,同当地人民互敬互爱,共同塑造中国公民良好形象。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为侨服务,是我们的宗旨理念,也是职责所在。大家有急盼愁难事,请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尽职尽责、尽已所能给予关心、支持与帮助。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渡过当前的困难时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期待疫情缓解后与大家见面叙谈。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福广大在古同胞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