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辉大使:坚决反对美方利用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

2021-08-29 23:00

  2021年8月28日,驻古巴大使马辉与古巴外贸外资部部长马尔米耶卡共同出席中方援古抗疫物资交接仪式期间,就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美方“甩锅”抹黑中方表达坚决反对立场。

  马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充分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合作抗疫是人间正道。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美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罔顾科学和事实,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诬蔑抹黑指责,其目的是为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甩锅”推责,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破坏国际合作,干扰全球抗疫合作。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包括古巴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搞政治溯源没有出路。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破坏全球团结抗疫,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来。

  马尔米耶卡部长表示,疫情期间,中国等友好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支持古巴抗击疫情。美国虽然标榜人权,但加大对古封锁制裁,导致古巴难以采购急需的药品和医疗物资,这是对人权的赤祼祼的侵犯。美借溯源问题污蔑中国,旨在“甩锅”推责,古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