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方援古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1-08-29 13:00

(2021年8月28日 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

尊敬的马尔米耶卡部长、里瓦斯副部长,

各位古巴同志和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中古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今年中国政府援助古巴的又一批抗疫物资今天顺利运抵哈瓦那。本批援助物资共计22吨、171立方米、28万件,包括抗原检测试剂、防护手套、防护服和护目镜等,都是古巴抗击疫情所急需的医用物资。此前中方已向古巴提供了30台呼吸机和150台制氧机。相信这批物资将同样能够很快投入古巴抗疫一线,为古巴控制疫情、救治患者发挥重要作用。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古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古巴政府和人民给予坚定支持。古方捐赠的抑菌皂,送到了湖北黄冈市民的手中。“礼轻情义重”。当疫情在古蔓延后,中国政府和企业投桃报李,向古巴援助了多批抗疫物资,包括呼吸机、制氧机、负压救护车、重症监护病床、核酸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和外科手套等。今年6月以来,古巴疫情反弹。中方急古巴人民之所急,决定再次提供医疗用品、药品和食品紧急援助。目前中方还在组织下一批援古医疗用品和民生物资,不久也将陆续运抵古巴。中方相信在古巴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疫情大流行充分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合作抗疫是人间正道。中古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团结互助,既充分体现了两国真挚的兄弟情谊,也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中方坚决反对,已提出了严正交涉。美方罔顾科学和事实,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美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其目的是为了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甩锅”推责,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破坏国际合作,干扰全球抗疫合作。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包括古巴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破坏全球团结抗疫,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