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中国援助古巴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2021-08-29 13:00

  2021年8月28日晚,中国政府紧急援助古巴的又一批抗疫物资运抵古巴首都哈瓦那。本批援助物资共计22吨、171立方米、28万件,包括抗原检测试剂、防护手套、防护服和护目镜等。中古双方在机场举行简短交接仪式,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以及古巴外贸外资部长马尔米耶卡分别讲话。古外贸外资部副部长里瓦斯、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古巴新闻通讯社、拉丁美洲通讯社、《格拉玛报》、古巴电视台新闻中心、时钟电台、起义电台等中古两国媒体参加。

  马大使表示,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古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今年6月以来古疫情反弹,中方急古巴人民之所急,决定在去年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基础上,再次提供医疗用品、药品和食品紧急援助,帮助古巴人民抗击疫情。在今晚这批物资运抵前,中方已向古巴提供了30台呼吸机和150台制氧机,其它医疗用品和民生物资也将陆续运抵古巴。

  马大使表示,中古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团结互助,既充分体现了两国真挚的兄弟情谊,也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我们相信在古巴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

  马尔米耶卡部长表示,古巴政府和人民真诚感谢中国政府的慷慨援助和大力支持。与此前中国援助的呼吸机、制氧机一样,这批医用物资都是古巴抗击疫情、救治患者所急需的,将立即调拨至古各地医院。中方对古施以援手,是两国牢不可破兄弟情谊的生动体现,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马大使和马尔米耶卡部长均在讲话中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甩锅”指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