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古巴赛区预选赛

2023-05-20 04:18

2023年5月18日,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古巴赛区预选赛在哈瓦那大学举办,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并讲话。哈瓦那大学副校长莫雷诺、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古方院长罗赛和中方院长丁汀、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院长谢拉,古巴高等教育部、外交部、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等机构代表及150多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比赛。

马大使表示,“汉语桥”中文比赛历史悠久、影响广泛,被喻为“中文奥林匹克”竞赛。古巴赛区“汉语桥”比赛2010年起举办,已成为古巴中文爱好者展示学习成果、讲述中古友好故事的重要平台,伊丽莎白·桑布拉诺同学曾取得全球决赛前十的好成绩。“汉语桥”比赛在古巴日益受到青睐,这与两国越来越密切的语言教学合作密不可分。自2009年北京语言大学与哈瓦那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以来,已有近万名古巴学生走进孔院课堂。去年3月和今年3月,哈瓦那弗鲁克图奥索·罗德里格斯中学和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先后开设中文选修课,为古巴青少年学习汉语提供更大便利。

马大使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2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应邀访华,两国领导人决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古两国人民包括青年一代在新时代肩负的光荣使命。希望同学们以本届“汉语桥”比赛为新的起点,努力学好中文、了解中国,做中古民心沟通、友好合作的实践者、促进者、贡献者,为构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莫雷诺表示,古巴与中国关系紧密,古巴青年学习汉语热情高涨。“汉语桥”比赛不仅是连接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更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希望“汉语桥”能继续激发更多古巴学生学习汉语的热忱和潜力,未来为中古友谊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当天,晋级决赛的6名选手通过主题演讲、互动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进行比拼,逐个登台献艺、展示风采。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到结合自身在华经历的脱口秀,从空灵悠扬的古琴演奏到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从铿锵有力的诗朗诵《将进酒》到婀娜多姿的新疆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场上选手们尽情发挥、激烈角逐,场下观众沉醉欣赏、叫好连连。最终来自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的小白同学(Alberto Blanco Peñate)凭借字正腔圆的地道中文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赢得第一名,来自古巴高等艺术学院的李林(Nahomi de Lourdes Osorio Serrano)同学获得第二名。小白同学将代表古巴赴华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

比赛现场还设有中华文化知识有奖竞答环节,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提供的文创环保袋、茶杯和熊猫玩偶等奖品深受观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