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举行2023年首次媒体吹风会并作主旨讲话

2023-03-31 07:51

2023年3月29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并作主旨讲话,就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与一个中国原则、习近平主席访俄与中国对外政策、中国全国“两会”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文明倡议等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古巴外交部新闻、传播和形象总司长费尔南德斯以及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古巴最大网络媒体“古巴辩论网”、《劳动者报》、《起义青年报》、《选择周刊》、古巴国家电视台加勒比频道、南方电视台等古巴和地区媒体,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古记者,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拉美亚非研究协会古巴分部等智库学者出席。张步新公参主持。

关于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马大使表示,中国同洪都拉斯3月26日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又添一员,中国台湾的所谓“邦交国”减至13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断绝与台湾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国建交,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中洪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中国政府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近日蔡英文前往中美洲途中“过境”美国。“过境”是假,“倚美谋独”是真。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台独”是死路一条,“金钱外交”没有出路,“挟洋自重”终是徒劳。外部势力必须停止以任何形式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习近平主席访俄,马大使表示此访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体现了中俄关系对两国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也体现了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凛然风骨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宏阔胸怀。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并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就乌克兰危机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指出,历史上看,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俄方高度评价中方秉持客观、公正和平衡立场,欢迎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马大使指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是政治解决危机的倡导者、劝和促谈的推动者,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关于中国全国“两会”与全过程人民民主,马大使指出今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首次“两会”,是一次换届大会,具有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中国式民主在制度设计上的完整性,以及在实际运行上的有效性。马大使批驳刚刚召开的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的虚伪本质,强调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是世界上并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民主标准。美国人为地将世界分为“民主”和“不民主”阵营或者“民主对威权”,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美国无视自身诸多弊端,利用所谓“峰会”强化意识形态对抗,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本质。美国应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停止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美国民主千疮百孔,“峰会”应该给自己开点药。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文明倡议,马大使强调,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进一步阐述“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的现代化之问并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样的现代化最适合自己,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赢之路。中方愿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做出新贡献。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全球重要理念。三大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发展,其核心要义是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必须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繁荣。

马大使回答了关于去年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华成果落实的提问,指出通过双方密切合作,高访成果落实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相信随着中古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人民将获得更多实利。

马大使应询介绍中美关系时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局面,这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责任不在中方,根本原因是美国对华认知和定位出现了严重偏差,把中国当成所谓“最严重的长期战略竞争对手”,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中方将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将继续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马大使在回答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问题时指出,海洋环境关乎全球生态安全和各国人民健康,绝非日本一家之事。中方敦促日方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符合国际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和污染水。

参会人员积极取阅现场提供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美国在国内国际上实施任意拘押的事实真相》等书籍材料,并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2023年经济发展前景、人民币国际化等与我馆外交官进行交流。

古巴外交部新闻、传播和形象总司长费尔南德斯等表示,会议清晰传递了中方立场,回应了古巴各界关切,恰逢其时,古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愿与中方一道,揭批美国虚伪、霸凌。新华社、“古巴辩论网”、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等中古媒体智库第一时间对活动情况进行报道,并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