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古共谢戈德阿维拉省委第一书记伊斯基耶多

2023-03-21 03:57

2023年3月17日至19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应邀访问古巴中部省份谢戈德阿维拉省。期间,马大使会见古共谢戈省委第一书记伊斯基耶多、省长马丁,就中古关系和地方合作等交换意见。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代表、古巴糖业集团代表、谢戈省外贸外资厅负责人等在座。

马大使积极评价中古特殊友好关系,表示去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与古方一道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古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此次到谢戈省考察访问,旨在增进了解,推动合作。迄今,谢戈省部分特色产品已出口到中国并受到欢迎,谢戈省并从中国政府援助古巴项目中获益,中国企业毗邻糖厂投资建设的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厂项目对中古新能源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中方愿与古相关部门以及谢戈省共同努力,确保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厂项目成功向前推进,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合作成果。

伊斯基耶多第一书记、马丁省长热烈欢迎马大使访问谢戈省,表示古中友好历史悠久,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旅居该省的华人华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两国民间友好作出积极贡献。谢戈省从中方向古方援助的机场跑道路面修缮工程机械设备中受益,谢戈省在电力生产、塑料制品等领域同中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力促进了该省工业、旅游业发展。谢戈省愿意为确保西罗雷东多生物质电厂项目成功作出应有贡献。谢戈省资源丰富,热忱欢迎更多中资企业来此投资兴业,拓展在农业、工业、旅游等领域合作,合力将谢戈省打造成对华合作样板省。

马大使还参观了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厂和糖厂、“塞皮尔”塑料制品厂等,慰问当地侨胞和中资企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