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使馆举办的“温暖迎春” 2023年春节华侨华人招待会

2023-01-19 04:51

2023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廿六,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使馆举办的“温暖迎春”2023癸卯兔年春节华侨华人招待会,并发表题为《辞旧迎新 再展宏图》的讲话。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著名华裔将军崔广昌、华裔艺术家邝秋云及在古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其它中国驻古机构代表、古巴友好人士近300人出席。

马辉在讲话中向广大在古中国公民、旅古侨胞、古巴友好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对大家一年来给予中国驻古使馆的大力支持、为推动中古关系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致以诚挚感谢。

          

马辉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这一年,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应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活。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外贸突破40万亿元。疫情的三年,我国年均经济增长4.5%左右,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粮食生产“十九连丰”,科研成果屡创佳绩。

这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习近平主席三次出访、数次接待来访,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结束后不久,开展密集元首外交,打开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局面。中国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挑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蹄疾步稳。我们不畏强权霸凌,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决斗争、坚定反制个别国家对我国的无理遏制打压。

这一年,中古关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中共二十大后,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作为首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应邀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并见证系列成果文件签署,达成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发表了《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古关系深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古两党两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持续深化,战略协作日益密切,务实合作保持稳定,特殊友好更加牢固,人文交流异彩纷呈。  

马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我们的防控策略不断调整,但贯穿其中的理念始终如一:那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症率、死亡率始终保持全球最低。中国政府近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三年来,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处置经验,防控和救治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疫情以来,广大旅古华侨华人团结互助、勇毅坚守,克服疫情、美国封锁及自然灾害等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展现出风雨同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马辉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接续奋斗。驻古巴使馆将以中古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携手构建中古命运共同体。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努力维护在古中国公民和机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旅古侨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马辉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扎根古巴、心系桑梓,继续支持使馆工作,为国家发展建设、中古关系全面深化作出更多贡献。

          

          

这是疫情三年来使馆首次举办招待会。招待会年味浓厚,气氛热烈友好。与会来宾纷纷互致新春祝福,表示过去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发展,身为海外游子,虽然离家万里,但同样倍感振奋。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下,中古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广大旅古侨胞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来宾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祖国人民幸福安康,表示愿为增进中古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招待会上,使馆播放了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集中展现了过去一年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古关系最新进展。旅古侨胞、古巴武术与气功学校和孔子学院师生分别表演了美声独唱《我爱你中国》、《梨花颂》,舞龙舞狮及中国功夫、《明天会更好》合唱等精彩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