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就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视点》节目采访

2023-01-18 11:41

2023年1月15日,驻古巴大使马辉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节目采访,介绍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关情况及古巴各界态度、中古携手抗疫成果,并对个别国家利用疫情抹黑中国进行驳斥。采访同时在CGTN“茶馆论道”官方微博、优免频道等平台播出。节目主持人刘欣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采访金句、要点,获大量转发。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及古各界态度,马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事求是、科学防疫,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古巴政府欢迎中国政府调整防疫政策,欢迎中国游客到古旅游,明确表示不会采取任何针对中国旅客的额外限制措施。

关于古巴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马大使指出,中古疫情防控理念相近。古巴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多措并举阻断病毒传播和进行医疗救治。古高度重视新冠疫苗研发,依靠其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科研力量,克服美国封锁等困难自主研发5款新冠疫苗,其中3款已获得紧急使用。古巴目前全国疫苗接种率达到90%,是感染率显著降低的重要原因。目前古疫情形势整体平稳,日均新增感染已降至数十例,且连续5个月无新增死亡病例。古自去年起已解除要求来古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疫苗接种证明的政策,目前仅在机场对抵古游客进行抽查。

关于中古抗疫务实合作,马大使表示,新冠疫情以来,中古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谱写了两国友谊新篇章。中国疫情发生后,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第一时间与中国领导人通话,表示慰问和支持。古方克服自身困难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资。2021年年中,古疫情遭遇第二轮反弹后,中方向古提供9批次逾100吨抗疫物资,包含呼吸机、制氧机、个人防护用品、药品等。

关于国际抗疫合作,马大使强调,新冠疫情是国际社会共同挑战,中国始终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国际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22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派出医疗队助力他国抗疫。中古两国在国际抗疫领域立场相近,均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武器化,呼吁国际社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同中国相似,疫情期间古巴向数十个国家派出医疗队,充分彰显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尽管古巴资源有限,且长期受美国封锁,但古巴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为本国和他国抗疫做出了巨大努力,值得称赞。

关于个别国家污蔑抹黑中国疫情防控政策,马大使指出,无论中国此前执行“动态清零”政策还是近期宣布“乙类乙管”,美西方国家始终对中国抱持偏见,频繁攻击抹黑,甚至采取歧视性措施。中国无论做什么,美西方主流媒体总是带着根深蒂固的“歧视”指责批评中国。这些“杂音”既不公平,也毫无根据,更不负责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团结是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面对疫情大流行这一全球性挑战,各国同舟共济,才能破浪前行,战胜疫情。

采访链接如下:

https://www.cgtn.com/tv/replay?id=BBAH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