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再展宏图 —驻古巴大使马辉2023年春节华侨华人招待会讲话

2023-01-18 10:58

各位同胞、侨胞,

各位朋友:

大家好!

虎啸群山辞旧岁。今天是壬寅虎年腊月廿六,再过五天就是癸卯兔年春节。使馆是所有在古巴中国人、华侨华人的家,欢迎大家回家团圆,共庆新春!我谨代表中国驻古巴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全体旅古侨胞、中资企业员工、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广大留学生以及其他驻古机构人员拜个早年,祝大家兔年吉祥、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这一年,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应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活。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外贸突破40万亿元。疫情的三年,我国年均经济增长4.5%左右,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蛟龙腾渊,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

这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以元首外交引领外交工作全局。习近平主席三次出访、数次接待来访,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结束后不久,开展密集元首外交,打开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局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出席开幕式,少数国家将体育政治化的图谋彻底破产。我们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挑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蹄疾步稳。我们不畏强权霸凌,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决斗争、坚定反制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以事实真相戳穿少数国家在涉疆、人权等议题上对我国的污蔑抹黑,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对我国的无理遏制打压。中国人民任人欺侮、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啦!我们努力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积极探索中美正确相处之道,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更加成熟坚韧,致力于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我们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国际道义、拓展共同利益。中国同非洲、阿拉伯世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太平洋岛国关系全方位提升。

这一年,中古关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元首外交引领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中共二十大后,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作为首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应邀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并见证系列成果文件签署,达成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发表了《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古关系深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持续深化。第四届中古两党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立法、司法、工会、青年等各领域各层级保持密切交流。战略协作日益密切。两国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问题上密切配合,有力维护了各自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务实合作保持稳定。海产品、朗姆酒、雪茄烟等越来越多古巴优质产品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特殊友好更加牢固。迪亚斯-卡内尔同志率党政高层来使馆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古方高规格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活动,各界隆重纪念首批华人抵古175周年。人文交流异彩纷呈。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展成功举办,中文教学首次进入古巴中学课堂。

各位同胞、侨胞,各位朋友,

疫情发生以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我们的防控策略不断调整,但贯穿其中的理念始终如一:那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得益于此,我们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症率、死亡率始终保持全球最低。在充分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中国政府近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国家卫健委日前公布,近期全国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近6万例,平均年龄80.3岁。我们对此感到悲痛。这也充分说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不等于疫情已经结束,“乙类乙管”不是放任不管,保健康、防重症的任务仍然艰巨。三年来,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处置经验,防控和救治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受疫情、美国封锁及自然灾害等影响,古巴经济民生面临较多困难,广大旅古华侨华人团结互助、勇毅坚守,每个人都不容易!大家努力克服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企业、侨团、社团等主动担当、共克时艰,展现出风雨同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今天,中国驻古巴使馆时隔三年首次举办招待会,这也是疫情三年来我们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公众活动,目的就是同大家相聚一堂,对大家表示慰问,给大家鼓劲加油!我们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各位同胞、侨胞,各位朋友,

已经开启的2023年将是特殊重要、充满希望的一年。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我们将以中古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携手构建中古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努力维护在古中国公民和机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旅古侨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继续扎根古巴、心系桑梓,继续支持使馆工作,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为中古关系的全面深化作出更多贡献。

玉兔迎春岁月新。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古友谊地久天长!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事业进步,再展宏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