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专题视频会并讲话

2022-06-08 09:11

    2022年6月6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专题视频会并讲话,古中友协主席迭戈、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哈瓦那省外贸和国际关系主任贡戈拉及侨界代表等参加。

    马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首批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长期以来,古巴华侨华人同古巴人民同舟共济,参与压迫与反压迫、剥削与反剥削的英勇斗争,推动了社会主义古巴的巨轮扬帆起航。他们为中古合作出谋出力,始终身体力行促进着两国各领域合作。他们使两国文化相互滋养,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古巴这片热土茁壮成长。

    马大使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古巴华人走过的道路也是中拉文明相遇相知的历程。“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和拉美相互联结,促进了两大文明的交流,将丝路精神和中拉友谊植根于拉美人民心中。

    马大使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复杂严峻考验。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发展环境下没有文化孤岛,各国加强交流互动能够为民族国家发展培育新机,创生智慧。中古双方应在文化文明领域加强交流互鉴,不断夯实中古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佩雷拉表示,华人华侨对古巴文化和民族身份的形成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旅古华人积极参与古巴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革命,对古多元文化发展作出贡献。长期以来,旅古华人华侨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给古社会带来积极影响。建交62年来,古巴始终走在发展对华关系前列,引领中拉关系发展。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坚定维护彼此核心利益,支持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相信两国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的友谊必将历久弥坚。

    贡戈拉表示,旅古侨胞长期支持哈瓦那省建设,助力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省政府和华区管理局将继续服务华人华侨对接华区发展,做好哈瓦那华人街复兴工作,为中古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