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经贸关系

2024-02-01 04:25

1960年中古建交以来,双边经贸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贸易方面,目前中国是古巴全球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3年中古货物贸易总额为8.62亿美元,同比下降0.2%,其中,中国对古巴出口5.04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中国自古巴进口3.59亿美元,同比下降20.6%。中国自古巴主要进口矿砂、镍矿、海产品、食糖、烟草制品等,向古巴主要出口电力设备、机械器具、汽车及零配件、钢材及钢铁制品、塑料制品等商品。在投资与承包工程方面,两国企业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农业开发等领域。根据202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22年中国对古巴直接投资6856万美元,截至2022年末中国对古巴直接投资存量达2.48亿美元。

近年来,中古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不断深化经贸往来。2018年11月,中古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21年12月,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在中古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农业、可再生能源、生物制药、信息通讯、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中古两国经贸主管部门机制性交流也在不断深入。2023年10月24日,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与古巴副总理兼外贸外资部长卡布里萨斯共同主持召开中古政府间经贸混委会第30届会议,双方就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和重点经贸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