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公证须知


  申办公证须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有关规定,办理公证。

  一、公证业务范围

  公证是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我馆受理符合以下条件的公证申请:

  (一)辖区范围内的公证申请。我馆辖区范围为古巴共和国全境。

  (二)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公证申请。我馆主要受理旅居古巴具有中国国籍的当事人的公证申请;古巴籍华人一般应当在古巴公证机构办理公证;

  (三)符合相关种类范围的公证申请。我馆可以办理的主要公证种类包括:委托书公证、声明书公证、驻外使领馆结婚或离婚的婚姻状况公证、居留公证、指纹公证、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公证等。

  二、办理公证基本流程

  (一)提出申请

  各类公证必须由本人亲自来我馆申请办理,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有关文书上签名或捺指印。

  当事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当事人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应由法定代理人(即监护人)代理。

  法人申办公证,应当由其法定代表人代表。其他组织申办公证,应当由其负责人代表。

  当事人应当按要求逐项、如实、完整填写公证认证申请表,并在相应位置签名或捺指印。当事人填写申请表确有困难的,领事官员可代为填写并要求当事人签名或捺指印。

  (二)提交材料

  申请公证的当事人应根据领事官员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1.如实、完整填写的《公证申请表》;

  2.公证当事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法人资格证明及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其他组织的资格证明及其负责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委托他人代为申请公证或者由法定代理人(即监护人)代为办理的,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委托代理人应提供其有效身份证明以及由公证当事人出具并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法定代理人应提供其身份证明以及能证明其与当事人监护关系(一般即父母子女亲属关系)的材料等。

  4.申请公证的文书原件;

  5.领事官员要求提交的、与公证事项有关的其他证明材料;

  6.涉及重要财产权利转让、变更等与当事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事项,应根据领事官员要求谈话,并在《接谈笔录》上签名或捺指印。

  (三)领事官员审核出具公证书

  领事官员对申请公证的事项以及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等进行审查核实。经审查,认为申请材料真实、合法、充分,公证事项真实、合法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四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

  因补充证明材料、向国内请示核实情况、不可抗力等原因所需时间不计算在上述期限内。

  (四)缴纳费用并领取公证书

  公证书出具后,申请人须持领事窗口开具的缴费通知单,赴古巴国际金融银行(Banco Financiero Internacional)柜台缴费(现金或银行转账,不接受支票付费),并按取件日期凭领事窗口开具的取证单和银行缴费凭证到我馆领事窗口取件。

  三、主要公证种类、应提交材料及具体要求


公证种类  

应提交材料  

具体要求  

委托书公证  

1.有效护照、有效居留、外国人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2.委托书文本;  

3.与委托事项相关的权利证明等。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委托书上签字;  

2.委托书的基本内容应当真实、完备;  

3.违反法律及社会公德的事项不能办理。  

声明书公证  

1.有效护照、有效居留的复印件、外国人身份证复印件;  

2.声明书文本;  

3.与声明事项有关的权利证明等。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声明书上签字;  

2.声明书的内容由声明人自己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3.违反法律及社会公德的事项不能办理。  

无配偶声明书公证  

1.有效护照、有效居留的复印件,外国人身份证复印件;  

2.声明书文本;  

3.离婚的,应提交离婚证或离婚调解书或离婚判决书。  

1.当事人应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2.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字;  

3.婚姻状况声明书公证的有效期一般为六个月;  

4.有特殊情形的,应根据使馆要求办理。  

居留公证  

1.有效护照、外国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当地居留证明。  

居留公证主要用于到中国国内办理华侨身份认定等。  


  四、注意事项

  (一)不予办理公证的情形

  申请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不充分,虚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文书申办公证的,以及有不按规定支付公证费等情形的,我馆不予办理公证。

  (二)不能办理的公证种类:合同、协议、不动产、公司、金融事务公证等。

  我馆不能办理合同、协议类公证,不动产公证以及公司章程、注册文件、招标投标、票据、贷款等公司、金融事务公证。

  合同、协议类公证涉及依照我国或古巴民商法对合同、协议文本内容进行全面、严格的审查,应在中国国内或古巴当地公证机构办理;不动产公证应当在不动产所在地公证机构办理,我馆可以受理的只能是涉及国内房产的委托书、声明书公证;公司、金融事务公证涉及我国或古巴金融、公司法律事务,应在中国国内或古巴公证机构办理。

  (三)应由事实发生地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

  出生公证、死亡公证、无违法犯罪记录等公证,应根据事实发生情况,向中国国内或古巴事实发生地公证机构申办公证。以上事实一般是由中国国内或古巴司法部、和移民事务局等部门进行登记、确认的,我馆因不掌握相关情况,不能出具相关种类的公证。

  (四)不能为中国国内出具的证书办理公证

  中国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婚证等应在国内办理公证,我馆不掌握相关证书的真实情况。

  对于以上我馆不能办理的公证种类,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的,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到国内公证机构办理;已将国内出具的证书带至国外的,应根据国内公证机构要求办理。

  中国驻古巴使馆领事部办理换发护照/公认证/签证流程

  Guía de solicitud de pasaporte/legalización/visa

  领事部接待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9:00-11:30

  (9:00-11:30am, lunes, miércoles, y viernes)

  1.填写表格、准备好相关材料

  Llenar formularios correspondientes y preparar documentos necesarios

  2.在领事部办证大厅等候

  Esperar en la sala consular

  3.按次序到相应窗口递交材料

  Entregar la solicitud en ventanilla correspondiente

  1号窗口:护照及公认证

  #1 pasaporte/legalización

  2号窗口:签证

  #2 visas

  4.接待人员收取材料后开取证单:

  El personal de la ventanilla recibe los documentos y le entrega el Ticket Comprobante.

  5.凭使馆单据到古巴国际金融银行缴纳办证费用,凭银行回执和使馆取证单在规定取证日期到领事部1号窗口领取办理证件

  Depositar el Honorario Consular en cualquier Banco Financiero Internacional en Cuba. Recoger su documento en la fecha indicada en el Ticket Comprobante de la Embajada con el combrobante del Banco y el mismo Ticket de la Embajada.